新疆科研人员采用新栽培方式促大豆增产

发布者:石书兵发布时间:2020-04-10浏览次数:336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梁乐)近日,在北疆的伊宁县和巩留县,科研人员正在大豆田里忙活着。通过实施“大豆根系生长与花荚形成的关系研究”项目,近年来采用新的栽培方式后,两地大豆亩产明显增加。

据了解,大豆是重要油料作物和优质植物蛋白质来源作物,被广泛应用于食用油、豆粉、豆奶和饲料工业等方面。近年来,全疆春、夏大豆年种植面积约70万亩,春大豆平均亩产仅250公斤左右,具有较大的增产潜力。

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章建新介绍,大豆产量的高低主要是由单位面积粒数决定的,单位面积成荚数是影响产量高低的重要原因,而根系对花荚的形成有直接的影响。以往有关大豆根系与产量关系的研究大多仅限于某一生育时期根系性状与产量的分析,而有关大豆根系生长与花荚形成的关系不清楚,生产上的增花、增荚措施具有一定盲目性。

为了探明大豆根系生长与花荚形成之间的关系,章建新带领团队成员,于2015年申请并实施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豆根系生长与花荚形成的关系研究”项目。通过长时间的持续研究,科研人员发现大豆在每亩地2万株的种植密度、施氮肥量为10公斤、总灌水量为225立方米的种植标准下,大豆根系长度可达80厘米,大豆花荚数量明显增加,试验田春大豆亩产可达400~500公斤。目前,该项目已通过结题验收。

章建新说,在该项目的带动下,伊宁县和巩留县两个大豆主产区共建立了“新大豆27号”核心高产示范田5018亩,累计示范推广“新大豆27号”1.48万亩,累计增产大豆约120万公斤,新增产值约504万元。